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6-17 9:21:21
新型磁贴能有效杀死癌细胞

日本物质和材料研究机构日前说,他们开发出了一种利用热量和化疗药物同时攻击癌细胞的磁贴。在实验中,这种磁贴成功地诱导上皮性恶性肿瘤细胞高效凋亡。

鳞状细胞癌属于上皮性恶性肿瘤的一种,可发生于较多的组织和器官,90%以上的食道癌、80%以上的宫颈癌和30%以上的肺癌属于鳞状细胞癌。

目前治疗这种癌症主要依靠手术、放疗和化疗。近年来,利用癌细胞比正常细胞对加热更脆弱的特性,通过加热来杀灭癌细胞的肿瘤热疗法受到广泛关注。但迄今为止,化疗和热疗只能分别使用,很难实现同一时间、同一病灶的精密控制。

物质和材料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用温度敏感型高分子、磁性纳米粒子和化疗药物,制作出直径约500纳米的纤维,然后用这种纤维制成能直接贴于患部的网格状薄贴片。向抗癌贴施加磁场后纤维会发热,其中的温度敏感型高分子发生收缩,从而释放出化疗药物。

研究小组发现,将这种磁贴放在皮肤癌的培养细胞上,每天施加磁场5分钟,两天后癌细胞只剩下19%。而单独使用化疗药物或加热,则癌细胞分别剩下26%和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