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晓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6-13 15:49:26
樊代明院士获首届法国医科院塞维雅奖

6月13日,法国医学科学院雅克·刚教授受弗朗西斯院长委托专程来华,授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著名消化病学专家樊代明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塞维雅奖。樊代明是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塞维雅奖2013年设立,用于表彰在中国医学科学技术及管理领域有重要发现发明、成绩显著的科学家以及为中法医学科学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雅克·刚说。该奖项由法国医学科学院组织专家每年评选一次。

樊代明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他将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技术相结合,建立了胃癌血清免疫诊断方法,只需一滴血便可检出早期胃癌。他是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项。

据樊代明介绍,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人因胃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