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蒋骢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6-9 9:51:57
美“机遇”号在火星发现非酸性水存在证据

美国研究人员6月7日说,在火星工作将近10年的火星车“机遇”号在一块富含黏土的岩石中发现非酸性水存在的证据。

依据这一发现推断,在火星形成早期,星球环境或许更加适宜孕育生命。

酸碱适中

“机遇”号火星车任务总指挥史蒂夫·斯奎尔斯7日说,这辆火星车在检测一块富含黏土的岩石时发现,火星上可能曾经存在酸碱度适中的水。

“机遇”号先前在火星表面检测多块岩石,发现水存在的证据,但大多是酸性水。尽管地球上有一些喜爱酸性环境的细菌,但生物学家认为,生物进化、繁衍需要更加趋近中性的环境。

斯奎尔斯说:“我们相信,酸性环境不利的一点是,非常、非常难以把生物前化学转化为生命。”

“现在,我们看到不同的化学构成,这是可以饮用的水,”他说,“这是‘机遇’号就证明(火星曾)存在中性水发现的最有力证据。”

这块岩石名为“埃斯佩朗斯”,笨重且覆盖着杂质,“机遇”共计尝试7次后,才打磨掉表层物质,检测内部构成。研究人员分析后认定,岩石内部的黏土富含铝,这一金属元素是中性水流经岩石缝隙的标志性记号。

过去更美

斯奎尔斯说,“埃斯佩朗斯”是“机遇”号在火星表面检测的最古老岩石,形成于火星历史的最初10亿年。

“强有力证据显示,水与这块岩石‘互动’,改变它的化学成分和矿物学构成,”他说,“这一发现让我们激动,它显示,在非常、非常早的时期,火星表面的酸碱度趋近中性”,随后,环境逐渐恶化,酸性上升。

“机遇”号和“孪生兄弟”火星车“勇气”号2003年年中发射升空,2004年1月降落在火星,最初“工作任务”是完成3个月火星探险。

两架火星车都发现火星曾经存在湿润环境的证据,也都“超额”完成任务。

“机遇”号共计探索5个火山口,2011年下半年经过两年多跋涉后抵达奋进陨石坑西部边缘的约克角。它的下一个目标是地质层更丰富的索兰德点,距离约克角大约两公里。

老兵不死

“勇气”号2010年停止工作,而“机遇”号依旧孜孜不倦,不断发回探险成果。

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机遇”号项目主管约翰·卡拉斯告诉法新社记者:“鉴于她的年龄,‘机遇’号‘身体’状况非常好。尽管一些机械结构有点‘关节炎’,但动力系统运行顺畅。”

近10年,“机遇”号累计行驶大约36公里,相当于一辆汽车在没有更换机油的情形下行驶超过300万公里。

卡拉斯说,“机遇”号老化的主要原因是“闪存失忆”,也就是闪存芯片老化。他警告,到了这把“年纪”,鉴于火星环境恶劣,“机遇”号随时可能遭遇灾难性故障。“因此,每一天都是礼物。”

现在,“机遇”号的后辈、更加先进的“好奇”号已经抵达火星,预计工作寿命两年,将继续寻找火星生命的踪迹。

(原标题:火星“老兵”发现“饮用水”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