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4-5 10:25:39
天文学家观测到最遥远的超新星

美国航天局4月4日说,天文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了最遥远的超新星,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认识早期宇宙。

这颗被命名为UDS10Wil的超新星,爆发于100多亿年前。换言之,这颗天体爆炸时发出的光线用了100多亿年才抵达地球。UDS10Wil属于Ia型超新星,这类超新星亮度基本恒定,因此在天文学上被用于计算宇宙膨胀的速度。

研究负责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天文学家戴维·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新的距离记录持有者为认识早期宇宙打开了一扇窗户,为研究恒星爆炸提供了重要新见解。”

美国航天局说,尽管UDS10Wil只比此前发现的最远超新星远4%,但从爆发时间上,它却要早约3.5亿年。

有关研究成果将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