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4-3 15:29:37
德专家称不必担心新型冠状病毒 与SARS不同

自去年发现类SARS(非典型性肺炎)病毒的新型冠状病毒后,全球已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7例,其中11人死亡。不少人担心十年前肆虐全球的SARS会再度袭来。德国科学家提醒人们不必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过于担心,该病毒预计不会像SARS一样大肆传播。

十年前,SARS病毒在全球范围内感染8000余人,近十分之一患者死亡。而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同属冠状病毒,感染者多会出现严重的呼吸系统综合征并伴有急性肾衰竭。

德国马尔堡大学4月2日发表声明说,他们的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虽同SARS病毒一样会攻击人体呼吸道并“关闭”人体防御功能,但新型冠状病毒对干扰素更为敏感。换句话说,干扰素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效果较SARS病毒更强。

干扰素是免疫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作为细胞受到感染后首先生产的分子之一,干扰素又会刺激产生大约300种因子,抵御病毒入侵。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攻击人体细胞的能力可能比SARS病毒更强,但前者对干扰素更为敏感的特性使得其更易受到抑制。按照该校弗里德曼·韦伯教授的说法,新型冠状病毒“几乎没有SARS病毒的传染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