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2-25 16:04:23
科学家捕捉到银河系大规模超新星爆发痕迹

一个日本研究团队日前报告说,他们利用国际空间站日本“希望”号实验舱中的观测设备,首次捕捉到银河系中大规模超新星爆发的痕迹,这将为研究银河系的演变提供线索。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这项新成果是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联合其他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获得的。借助“希望”号实验舱中搭载的全天X射线监视装置,研究人员观测到了距离地球约5500光年处存在温度高达300万摄氏度的气体。这片气体位于天鹅座附近,分布范围长达2000光年,呈马蹄形。

通过对来自这些气体的X射线进行详尽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其中含铁、氖等成分。根据气体的温度、分布范围等推测,这些气体应该是一颗质量是太阳几十倍的恒星发生超新星爆发留下的痕迹。爆发据推测发生在距今300万至200万年前。

大质量恒星在其生命尽头因为没有足够的热量平衡中心引力,会使整个星体向中心坍缩,导致剧烈的爆炸,称为超新星爆发。据报道,本次捕捉到痕迹的超新星爆发规模达到通常超新星爆发的百倍,在银河系中每10万至100万年才会发生一次,是比较罕见的天文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