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陈 杨京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2-15 11:02:34
发现“疑似希格斯粒子”的强子对撞机停机维护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2月14日宣布,曾在去年7月发现“疑似希格斯玻色子”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在经过数年成功运行后,于当天开始进入首个长期停机阶段。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加速器及技术负责人史蒂夫·迈尔斯说,在这段为期约两年的停机过程中,该研究中心将对包括大型强子对撞机在内的整个系列加速器装置进行维护。大型强子对撞机预计于2015年再次启动,届时其对撞能量将提高到设计最高能量——每粒子束流7万亿电子伏特。停机期间很多实验工作将继续进行,其中包括对大型强子对撞机收集的新粒子数据进行分析。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霍伊尔说:“我们完全有理由对大型强子对撞机运行的最初3年感到满意。机器、实验、计算机设备及所有基础设施都运转出色,而且我们取得了重要的科学发现。”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于2008年启用,发射粒子束、进行粒子对撞、模拟宇宙大爆炸,再通过探测器观察和记录对撞中发生的所有细微变化。

2012年4月,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对撞能量提高到每粒子束流4万亿电子伏特,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增强了对撞机的工作潜力,使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机会大增。

2012年7月4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该中心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ATLAS和CMS均发现一种新粒子,具有与科学家们多年来一直寻找的希格斯玻色子一致的某些特性。但最终确定新粒子的“身份”还有待收集分析更多数据。

希格斯玻色子是物理学基本粒子“标准模型”预言的一种自旋为零的玻色子,因1964年提出“希格斯机制”理论的英国爱丁堡大学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而得名。“标准模型”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希格斯玻色子是最后一种未被证明存在的基本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