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葛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12-17 13:41:23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新方法应对疾病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12月16日发布报告说,需要一种新的和更全面的方法来应对动物、人类和环境相互作用所带来的疾病威胁。

这份题为《2013年世界畜牧业:不断变化的疾病形势》的报告指出,人口增长、农业扩展,以及食品供应链日益全球化大大改变了疾病出现、跨越物种界限和蔓延的方式。

粮农组织农业及消费者保护部助理总干事王韧说,当前农业用地向荒野地区不断扩展,再加上全球畜牧业生产旺盛,意味着“牲畜和野生动物之间接触更加频繁,而且我们自己与动物接触的机会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他说:“我们不能以孤立的方式分别解决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生态系统健康问题,必须对这三个方面予以通盘考虑,并发现导致疾病出现、持续和扩散背后的原因,而不是简单地等疾病出现后再采取应对措施。”

粮农组织在报告中呼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来应对疾病:减少人类和牲畜因贫困导致的地方性疾病、应对全球化和气候变化驱动的生物威胁、通过健康的畜牧业提供更安全的动物源食品、预防致病因子通过野生动物向家畜和人类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