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孟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3-12-3 9:24:03
NASA计划在月球上种菜

人类未来能否在月球上生活?科学家打算先尝试在月球上种菜。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1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决定在2015年去月球上种植蔬菜和草本植物,以此来测试月球是否适合人类生存。

这项月球种菜计划由“月球植物生长栖息地”团队推动促成,该团队里既有科学家,也有学生和志愿者,他们的目的是研究植物暴露在月球的重力与辐射环境下的生长情形。

按照计划,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在2015年通过一艘名为“月球快递登陆艇”的商业太空船,把一个特制密封罐送往月球。密封罐里有10粒罗勒种子、10粒萝卜种子和大约100粒拟南芥种子,以及适合这些植物生长5至10天的生长要件,例如包含养分的滤纸、足够植物生长超过5天的空气等。特制密封罐抵达月球后,一个触发器将被启动,向罐内的植物浇水。与此同时,经由放置于密封罐中的摄像头和传感器,植物的生长过程将被全程记录并传送回地球的研究团队手中,对比植物在地球与月球两地的生长差异。

植物生长所需的成分与人类相似,它们也需要食物、水分和空气,并且还能为人类提供心理慰藉。

此次月球种菜计划可谓“前无古人”,如果成功,距离人类在月球上生活,将能够更近一步。若植物成功生长达14天,则意味着,植物能在月球环境下发芽;若植物成功生长达60天,则说明植物在月球上能进行有性繁殖;若植物成功生长达180天,则可看出辐射环境对基因的影响。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认为,种子与人类都对外在环境条件具备敏感度,前者有时甚至高于后者。“利用这一点,植物便可以替人类测试月球环境。这也是透过植物寻求人类生存问题贡献上的重要第一步。”该局一位发言人表示,“如果植物能够在月球上生长,人类或许也可以在月球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