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9-28 13:45:52
“好奇”号发现火星表面曾有水流淌的证据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MSSS

美国航天局9月27日宣布,“好奇”号火星车日前发回的图像显示,一些火星岩石中含有火星古老河床碎石,表明火星表面确曾有水流淌过。

“我找到了一条火星古老河床的证据,它与地球上一些河床相似!”“好奇”号在自己的推特上宣布。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好奇”号传回火星砾岩层中石子大小和形状的信息,这些将为科学家研究火星表面曾淌过的河流的速度和距离提供线索。

“从这些碎石的大小,我们可以了解到,水流速度约为每秒3英尺(约合0.9米),水深大概在人的脚踝到臀部之间。”“好奇”号项目研究人员威廉·迪特里希说,“曾有大量研究表明火星存在河道,并设想这些河道应该曾有水流通过,这次是我们第一次真实地看到经水运送过的火星碎石,这是从假设到直接观察的转变。”

这些发现位于从盖尔陨石坑北缘到陨坑内夏普山脚之间的区域。石子大小介于沙粒到高尔夫球之间,其中不少是圆形的。研究人员说,这些石子的形状和大小表明它们曾被外力运送,且这种外力不是风,而是水流。

美国航天局“好奇”号项目飞行主管托斯滕·左恩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寻找水存在的证据是“好奇”号的重要工作之一,科学家希望它能找到一些含水矿物,并找到火星表面从温暖湿润变为干燥的原因和方式,以及这一变化过程所用时间,这些将成为判断火星是否适合人类生活的重要参考。

“好奇”号于8月6日在火星盖尔陨石坑中心山脉的山脚下着陆。这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旨在探索火星过去及现在是否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