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9-18 16:44:38
新研究发现一种真菌提取物有助于抗流感

日本富山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日前举行的日本生物医药学会年会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食、药两用真菌灰树花的提取物有助于提高机体对流感的免疫力,改善流感治疗效果。

这种提取物为“α-葡聚糖”。研究人员每天分两次给一组免疫功能被降低的实验鼠和一组健康实验鼠喂食这种提取物,两次喂食的量合计5毫克。一周后,研究人员让免疫功能低下的实验鼠感染普通流感病毒,让健康组实验鼠感染对抗流感药物达菲具有抗药性的病毒。

然后,研究人员继续以同样剂量给两组实验鼠喂食“α-葡聚糖”。一周后发现,免疫功能较弱的实验鼠肺部和气管内的病毒增殖受到遏制,而健康组实验鼠体内具有抗药性的病毒增殖也受到遏制。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实验证明“α-葡聚糖”有效增强了实验鼠对流感的免疫功能,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验证这种物质对各种类型流感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