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9-18 15:19:11
一周太空图片精选:太空行走玩自拍

北京时间9月18日消息,按照惯例,美国国家地理网站近日刊发了本周的最佳太空图片,其中包括美国和日本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太空行走,好奇号的自拍,以及超新星爆发的遗迹等等。

超新星爆发

这看上去就像是天空中燃烧的火球,而事实上,这是本周二公布的开普勒超新星爆发遗迹照片。这张合成图像经过了色彩增强处理,使用不同的色彩标示出不同的能级。

该图像由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拍摄。近期的研究显示开普勒超新星当年的爆发规模似乎要远比先前的估算值高。

触摸太阳

8月30日,在经过6个半小时的太空行走之后,美国宇航员索尼塔•威廉姆斯(Sunita Williams)完成了国际空间站上一个新转接装置的安装工作。之前的转接环由于一个部件安装不正确,限制了它的运转。

宇航员同时还在国际空间站的机械臂上安装了一台相机。在帮助空间站完成建造工程之后,作为机械臂的“加拿大臂2号”现在也被用于在没有宇航员值守时帮助拍摄空间站的状态。

铅笔星云

这张照片是智利拉西拉天文台拍摄的,拍摄的目标是“铅笔星云”(NGC 2736)。天文学家们相信这是一个发生于1.1万年前的超新星爆发留下的遗迹。

超新星爆发是当一颗老年恒星最终在自身引力下崩溃时发生的现象,它会以一场剧烈的爆发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在太空中留下气体和碎屑组成的残留体,在随后的数千年中逐渐扩散。

腹部特写

9月9日是好奇号抵达火星的第34天。这一天,好奇号拍摄了自己的下腹部照片。这张照片是用了9张图像合成的,该动作也是其整体健康以及设备检查工作的一部分。图像中可以看到好奇号的4个“眼睛”,这是它的前部避险相机。在后方远处是夏普山,好奇号最终将抵达那里展开科学考察。

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为好奇号设计了高分辨率相机系统,这种相机可以在近达2.1厘米的距离上拍摄物体的精细照片,这让好奇号可以用这种相机为自己拍摄自拍照用于诊断和自我状态检查。

奔向星河

这张照片拍摄于美国堪萨斯州的一处19世纪美国居民定居点旧址。在满天星空下,一道暗弱的流星划过天宇。照片的作者,摄影师道格•祖宾奈尔(Doug Zubenel)指出,堪萨斯州的座右铭是;“Ad astra per aspera”。这是拉丁文,意为:超越困境,抵达星空。他说:“这张作品中,一辆马车被一匹马拉着,似乎正向着银河而去。”

太空行走时的自拍

这是日本宇航员星出彰彦正执行一次漫长的太空行走,帮助改进一个国际空间站外部的部件,包括机械臂装置。这张照片于9月5日对外发布。

目前,国际空间站上执行的太空行走一般一次由2~3名宇航员进行,原则上会由来自不同国家的成员相互搭配。

好奇号完成健康检查

在抵达火星表面32天后,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终于完成了一次彻底的全身检查。现在科学家们希望检查一下它的手持显微成像仪(MHLI)和其它部件设备,并清理堆积在镜头盖子上的厚厚尘土。

火星上的一天时长为24小时37分钟,这稍稍比地球上的一天长一些,这对于地球上的控制工程师们而言是一项挑战。他们必须每天稍稍延迟上班时间,努力让自己按照火星时间进行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