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9-10 11:31:39
日本科研人员借助观测卫星模拟太阳爆发现象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9月7日宣布,他们借助“日出”号太阳观测卫星的数据,在地面的实验装置中成功模拟出太阳表面发生的爆发现象。

研究小组指出,太阳表面的温度只有约6000摄氏度,却能将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日冕加热到100万摄氏度以上,这一现象一直是一个巨大的谜。此次研究成果有望促进解开这个谜。

在太阳表面与日冕之间,还存在很薄的色球层。此前,研究人员根据“日出”号的观测,认为在色球层中发生的规模很小的太阳爆发——“色球层喷射”现象,对于加热日冕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小组于是利用强大的磁力和直径约两米、长约5米的圆筒形实验装置,对这种太阳爆发进行了模拟。这一实验装置可以将由质子和电子形成的气体封闭在真空容器中。研究人员通过操纵磁力,发现可以将1万摄氏度左右的气体急速加热到3万摄氏度,而且可以使气体以时速约两万公里的速度发生喷射,再现了与“色球层喷射”这种太阳爆发相似的现象。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副教授清水敏文指出:“虽然实验没有达到色球层时速10万至70万公里的喷射速度,但是如能够详细调查,将有助于弄清日冕加热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