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9-3 7:59:38
8月24日《科学》杂志精选

土耳其是印欧语系源头

一项新的研究提出,印欧语系语言首次出现的地方是当代的土耳其,并随着农业向世界各地传播。该发现支持有关该语系起源的两个被激烈辩论的场景之一。印欧语系是世界上最大的语系之一,它包括凯尔特语、日耳曼语、意大利语、波罗的海—斯拉夫语及印度—伊朗语。一些研究人员提出,这一语系的根源始于8000至9500年前的安纳托利亚。另外一个假说认为其根源起始于大约6000年前的俄罗斯草原中的里海以北,该语言在这个地区首次由半游牧状态的,骑马的,被称为库尔干人的人群传播开来。为了测试这些场景,Remco Bouckaert及其同事将进化生物学家使用的一种统计方法进行改编来计算物种——例如,流感病毒——是如何在某个系谱图中相互关联的,他们所根据的是在其DNA中的相似性和差异。文章的作者所比较的不是物种,而是印欧语系中的语言,他们所观察的不是DNA,而是共同的同源词,即那些有着同一起源的词,如“mother”、“mutter”和“madre”。文章的作者用该系谱图连同他们的研究中的各个语言在目前所在位置的有关信息来推断该语系起源的地点和年龄。研究人员报告说,研究的结果与安纳托利亚起源的说法是一致的。

肠道微生物群中存在炎症性肠病线索

在健康人中存在着一种肠黏膜屏障,因此生活在我们肠道中的数十亿细菌能够与我们的免疫系统和平共处。肠道的免疫系统受到严密的调节以耐受这些细菌。然而,肠道感染可突破这一黏膜防火墙,让免疫系统暴露于数目增加了的共生细菌。Timothy Hand及其同事分析了刚地弓形虫在小鼠中的感染并显示,当这一黏膜屏障破损时,免疫系统不再能够将共生生物体与致病菌进行区分,因此它会对这两者都起反应。该研究团队分析了刚地弓形虫在小鼠中的感染并发现,免疫细胞除了发动针对刚地弓形虫的特异性反应之外,还会引发一种共生菌特异性的T细胞反应。此外,这些免疫细胞会继续形成活的很久的记忆细胞。这些发现提示,如果该黏膜屏障在某次感染后失调,共生菌特异性T细胞可能会造成严重损害,并可能驱动炎症性肠病。

白矮星和红巨星是同一个爆炸对

天文学家普遍认为,被称为1a型超新星的明亮的恒星爆炸是与另外一颗恒星锁在某个双星系统中的白矮星的热核爆炸。然而,有关该白矮星的伴星的细节迄今为止一直是粗略的。Benjamin Dilday及其同事用来自夏威夷凯克天文台的高分辨率光谱数据证明,超新星PTF 11kx起源于一个由一颗白矮星和一颗红巨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他们提出,来自该红巨伴星的物质被转移给了该白矮星,从而导致该白矮星在其最终爆炸之前的表面的热核扰动。他们的研究对产生这种1a型超新星的条件和事件进行了阐述,而他们的结果清楚地表明许多不同的途径都可导致恒星的爆炸。Dilday及其同事能够观察到围绕着PTF 11kx星周环境的非常精细的细节,注意到来自该超新星的喷射物在爆炸后59天时只与星周物质发生微弱的反应。鉴于他们的发现,研究人员说,1a型超新星展现了与环绕它们的星周环境的广泛的相互作用。

染色质密度影响基因沉默

一个中国的研究团队报告说,染色质——这是组成染色体的物质,其密度会直接调控对基因沉默至关重要的某种酶的活性。染色质是由围绕着被称为组蛋白的蛋白质的DNA组成的,而修饰这些组蛋白的酶可抑制某些基因的表达。多梳抑制复合物2,或PRC2,就是这样的一种酶;它在组蛋白H3的赖氨酸27位置上引起甲基化,从而产生一种会在X染色体失活和癌症上起某种作用的抑制性染色质标记。Wen Yuan及其同事如今证明,在低密度染色质底物上的PRC2的活性是降低了的。局部染色体的压实先于由PRC2造成的甲基化,这也许可帮助解释PRC2是如何维持这些基因的受到抑制的状态的。Vincenzo Pirrotta在一则相关的文章中对这些发现进行了讨论。

《中国科学报》 (2012-09-03 A2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