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旭阳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2-9-2 10:33:44
美国航天局招募宇航员要求硕博士学历

随着越来越多的“平民太空游”计划接踵而至,美国太空人的符号意义和政治使命逐渐淡化,美国民众也开始意识到昔日的偶像不再是超级英雄,而是像自己一样的普通人,或许有一天自己也可以登上太空。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表示:“我们今天招募的宇航员中,将有人成为美国登陆火星的先驱,他们还有机会奔赴人类从未探索过的宇宙深处。”

招募

在网站在线申请

现在登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网站,你会发现每两年就会发布宇航员招聘信息。作为一个美国公民,你可以填写一份政府就业申请,然后耐心等待电话通知。每次平均约有4000人申请,而其中会有约100名幸运儿会接到电话,被邀请到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进行1周的面试、体能测验等。通过者可成为宇航员候选人,接受约20个月的基础训练并取得宇航员资格,随后将参加更具专业性的进阶训练,直到被指派参加升空任务。

要想成为一名宇航员,身高必须在1.57米到1.9米之间,视力达到5.0,血压要在90-140之间——这一点和选拔普通飞行员很像,这也是为什么招募指南里会注明拥有1000小时以上喷气机驾驶经验人士优先,因为如果应聘成功,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申请人将只在一个始终处于失重环境并且狭小封闭的太空舱中工作生活,没有强健的体魄是不可能胜任的。

除了身体健康之外,另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就是学历,要想成为一名宇航员,必须拥有以下学科的硕士或博士学历:工程学、生物科学、物理学和数学。另外NASA对教师有优先条件,有幼儿园到高中教学经验的老师都可以申请应聘宇航员。

薪水

普通公务员待遇

NASA将宇航员分成军人宇航员和非军人宇航员两类。其中非军人宇航员属于联邦政府机构雇员。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雇员福利手册》,包括宇航员在内的NASA雇员的工资分为15个级别,每一级又分10个档次。

非军人宇航员的薪水与政府其他部门人员差不多,具体每名宇航员薪金的多少,取决于他为政府工作的年限和他的学历与经验。一名新招募进来的宇航员工资年薪约为65104美元,而一名拥有博士学位,为政府工作20年的宇航员工资年薪最多可达到141715美元。这在美国算是很普通的工资水平,这个薪水也会根据物价上涨的幅度有所增加。

而如果宇航员是军人,他们的福利待遇、薪酬和休假则完全按照美国军队现役军人的标准来执行,按照军衔的高低来领取工资。

健康

NASA厚待伤残宇航员

作为宇航员,常年要在失重、狭小封闭的环境内工作和生活。“航天病”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一般在太空飞行3~4天时最明显,宇航员会产生面部浮肿、流鼻血、头胀、头晕等症状,一周后基本消失,而飞行3周后会出现心血管系统的变化。随着飞行时间的延长,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有逐渐加重的趋势。在飞行30天后,各生理系统进行调节,逐渐适应失重环境。

同样宇航员在返回地面时,受地心引力的作用,会感到自己和周围的物体重量增加,导致宇航员站立困难、运动不协调,也有头晕、头痛现象出现。

针对这个问题,NASA有专门的疗养中心,为结束任务的宇航员做理疗,恢复身体健康。疗养中心同样为宇航员们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而如果宇航员在NASA服役18个月以上,并由于工作原因导致终身残疾,则可享受额外的终身伤残补贴,并继续留在NASA智库工作。

若是短期的伤残,则可以享受免费医疗计划,并有带薪病假,同事则可以将自己剩余年假捐给伤者用于休假疗养。若是家人生病需要照顾,宇航员同样可以申请104个小时的休假来照顾病人。

此外,在心理问题上,为保持宇航员的心理和社交能力正常,NASA还提供心理咨询和定期的心理辅导,为宇航员解决太空孤独症等一系列心理问题。

保险

高额殉职补偿金

非军人宇航员享有联邦雇员团体人寿保险或NASA雇员福利保险中的至少一个,宇航员的配偶和子女都包含在保险范围之内。非军人宇航员保险类别与联邦政府其余机构雇员相同,即为年薪外加2000美元。

由于航天飞行风险极大,联邦政府会给因事故牺牲的宇航员家属数额庞大的免税抚恤金。“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牺牲的宇航员每人至少获得25万美元的标准保险金。最终联邦政府给7名宇航员的家属共计2660万美元的抚恤金。

如果是军人宇航员因事故死亡,其家属每月还可从军方获得935美元的补助,宇航员的孩子每人每月获得234美元,直到18岁。军方还发给每个家庭6000美元的现金以应付急需开支,同时还有6900美元的安葬费和住房补贴费。而对于已故非军人宇航员,NASA给宇航员配偶的补助是他们生前年薪的一半,每年还外加2万多美元。

同时美国有一个名为“航天飞机儿童信托基金会”的非盈利私人机构,专门为因航天飞机失事牺牲的宇航员子女提供资助。除此以外,NASA所有宇航员均享有搬迁津贴、学费资助、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退休计划、年假计划等。

宇航员在退休前一年就可以开始申请退休计划,会有专人为他进行人生规划,无论是想环球旅行还是在家养老都会有人帮助他做合理的计划和安排,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原题为:美国太空人的普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