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an Frippiat 来源:《白血球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1-9 11:35:23
致病细菌或成探索太空障碍

科学家指出,发生突变的致病细菌可能会成为人类探索深空的一个重大障碍(图片提供:NASA )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科学家指出,发生突变的致病细菌可能会成为人类探索深空的一个重大障碍。

科学家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无论宇航员在航天器发射时多么健康,他们体内都有可能携带致病细菌,比如大肠杆菌和葡萄状球菌。最新研究发现,在太空不停活动的带电粒子(即宇宙射线)会使得这些本易控制的细菌发生突变,从而繁殖的速度更快,毒性更强。与此同时,暴露于宇宙射线及长期的失重压力,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有利于疾病在体内扎根。

据11月刊登在《白血球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Leukocyte Biology)上的一篇研究论文称,由于载人航天器上没有完备的医疗护理服务,疾病会严重阻碍人类探测火星甚至更远天体的努力。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法国南锡大学免疫学家让-波尔·弗利帕特(Jean-Pol Frippiat)说:“如果宇航员在任务期间不能有效从事分析和研究,将他们大老远送上火星去干什么?”

在最新研究中,弗利帕特和同事对150多项有关太空飞行对人类、动物和病原体影响的研究做了细致分析。在地球上,由于磁场会令大多数带电粒子偏离,人类不会受到宇宙射线的威胁。然而,身在太空,地球磁场的保护随之消失,宇宙射线一旦触及细胞内的DNA,便会引发变异。

重力的消失也不利于人体健康,因为失重状态会让组织只能在细胞内移动。免疫系统依赖于细胞间的互动,以保护人体免遭有害病原体的侵害,而在失重状态下,免疫系统变得尤为脆弱。例如,一项研究发现,刚从太空返回的宇航员的白血球锁定并摧毁大肠杆菌的效率会下降。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大肠杆菌会使人出现严重的痉挛、呕吐、腹泻等症状,肾脏和血细胞受损,从而引起一系列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免疫学家杰拉尔德·索尼菲尔德(Gerald Sonnenfeld)也认为,如何在长期太空之旅中保持宇航员的健康,是美宇航局和其他国家航天局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他说:“免疫系统问题有可能会成为长期航天飞行的一个障碍,必须对此展开认真研究。”索尼菲尔德没有参加最新研究。

索尼菲尔德同时指出,这些问题并非不可克服的障碍。例如,研究人员称,利用维生素和化合物增强免疫系统能力,便是未来一个颇具前景的研究方向。前美宇航局宇航员、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免疫学家米莉·休斯-福尔福德(Millie Hughes-Fulford)说,另外,还可以通过缩减宇航员在太空停留的时间,降低他们的健康风险。

据休斯-福尔福德介绍,美宇航局目前正在测试所谓的等离子体发动机,这可以大大缩短往返火星的时间,比如从现在的9个月减为3个月。据索尼菲尔德介绍,同宇航员健康有关的研究一度非常活跃,“但是,由于各国航天局看到短期太空飞行和赶赴空间站的长期飞行任务确实不会对宇航员健康带来太大问题,于是他们削减这方面的经费。我认为,既然美宇航局正考虑实施持续时间更长的航天飞行任务,宇航员健康问题定会重新受到关注”。(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