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逯凤勤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8-30 16:57:27
俄科学家发现侏罗纪时期带表皮恐龙残骸

据俄新社8月29日报道,俄罗斯科学家在外贝加尔边疆区东北部的库林达河谷发现了侏罗纪时期10多具带表皮的恐龙残骸。这些有表皮的恐龙残骸在当地火山灰覆盖下得以保存。

报道说,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自然资源和生态研究所地质学博士西尼查向媒体介绍,研究所在库林达河谷的科考研究已持续了3年,当地的无脊椎动物很少,伴生的生物群也非常贫乏,但是恐龙残骸却极为丰富。

近几年,科学家们每年都有新发现。他们相继发现了大量长1米、重3至4公斤的恐龙残骸,还发现了鳞片状尾翼和身体各部的骨骼。而今年又挖掘出10多个带表皮的恐龙残骸。科学家们证实,这些恐龙中包括食草和食肉恐龙,是古生物学家迄今发现的最小恐龙。

西尼查强调,发现拥有如此丰富恐龙残骸的地区在俄罗斯尚属首次。

库林达河谷地区的小恐龙残骸是西尼查博士于2010年7月首次发现的,19世纪在德国巴伐利亚地区以及1970年在法国也发现过小恐龙残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