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7-14 20:22:27
我国首台“光钟”研制成功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高克林研究员领导的囚禁离子研究组,经过10年努力,突破了系列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基于单个囚禁钙离子的“光钟”,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时间频率标准是人类生产和科学活动的基本条件。高克林介绍说,每一次时频精度的提高,都使人们在更深的层次上认识物质世界。“秒”的定义是时间标准的基础,目前通用“秒”的定义是以原子在微波波段上的跃迁为标准的。而“光钟”则是利用原子在光波波段上的跃迁为标准的。

“由于光学频率比微波频率高出4到5个数量级,因此在相同跃迁谱线线宽的条件下,光钟的不确定精度将优于微波钟100到1000倍。通俗地讲就是用它计时精度更高。”高克林说。

此外,“光频标”技术不仅能提高计时精度,还能优化精密仪器制造、卫星定位等技术。

今年6月30日,我国与全球同步进行闰秒调整。这多出的1秒,是靠原子微波钟测量的,它的计时测量可达上万年不出偏差。而原子“光钟”比原子微波钟又要精准许多,是人类无限追求时间精确度的产物。

据了解,目前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有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奥地利和日本。据悉,国际计量协会正在考虑重新定义时间基准,这项技术有望为我国在世界时间标准的定义上争得一定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