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悦 马扬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7-6 14:40:13
袁隆平: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目标一定能实现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7月5日来到吉林省长春市参加东北亚高端人才峰会暨吉林省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及项目对接会,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我培养的博士生,第一个要求就是要下田。”面对记者对于农业人才培养的提问,袁隆平快人快语。“电脑很重要,书本很重要,但书本里面种不出水稻,种不出小麦。”袁隆平说:“我们现在有一些眼高手低的博士生,书本知识不少,实践没有,这不行。”

袁隆平认为,发展粮食生产,除了有好的惠农政策,科技也是重要手段。“发展粮食生产必须靠‘三良’——良种、良法、良田,这其中的良种和良法都脱离不了科技人员的努力。”

“但是现在学农的年轻人少,学农的高端人才更为匮乏。”对此,袁隆平有些担忧。“在农业方面需要大量的高端人才。我国人口多,人均耕地少。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就无法提高产量。科学技术靠什么呢?最终靠人。”

针对社会各界对转基因食品提出的种种质疑,袁隆平认为对转基因食品不能一概而论,“不能将转基因食品一棍子打死,认为转基因食品都是坏的。”袁隆平表示,现在科学家已将玉米的碳4基因转移到水稻身上,以提高其光合效率。“对于这样的转基因品种,我认为就不存在食品的安全问题。”

袁隆平说,利用生物技术开展农作物育种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转基因技术是分子技术中的一类,因此必须加强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对待转基因食品,特别是可直接食用的转基因品种应持科学慎重的态度,但也不能简单拒之。

2011年,袁隆平在湖南隆回的超级稻百亩试验田里交出了新的成绩单——亩产926.6公斤。然而他并未满足。“我相信亩产1000公斤一定能实现。从科学上讲,杂交水稻还是有这个潜力的。”袁隆平对实现自己的目标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