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闫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3 8:38:26
鹰嘴豆可提取抗肿瘤蛋白质和多肽

本报讯(记者闫洁)记者近日从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的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从鹰嘴豆豆瓣中提取天然抗肿瘤活性蛋白质和多肽的方法。相关研究成果日前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目前,肿瘤已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杀手,寻找高效、低毒的抗肿瘤药物成为世界范围内相关研究的热点之一。生物活性肽是一类天然存在于动、植物和微生物等生物体内的多功能化合物。动、植物蛋白质经过蛋白酶解以及人工化学合成、生物工程等方法也可获得生物活性肽。目前,生物体内已发现了几百种肽,它们是机体完成各种复杂生理活性必不可少的参与者。

鹰嘴豆属于豆科豌豆族鹰嘴豆属,在新疆有着2500年的生长历史,是维吾尔医常用药材,已被收载到卫生部《药品标准》维吾尔药分册和《维吾尔药志》中。虽然鹰嘴豆用药历史悠久,但其功能因子不清楚,特别是具有生物活性的多肽类化合物的研究尚为空白。

此次研发的从鹰嘴豆豆瓣中提取天然抗肿瘤活性蛋白质和多肽的方法,通过磷酸缓冲溶液提取、硫酸铵沉淀、除盐和离心等步骤,即可得到能抑制结肠癌细胞活性的蛋白质和多肽。这为维吾尔药食两用植物鹰嘴豆的生物活性物质基础研究以及相应的产品开发提供了依据。

据研究人员介绍,该方法提取过程简单,又不易使蛋白质和多肽失活,制备的多肽生物活性高、无毒性、热稳定性好,易于扩大规模生产,可降低提取过程的成本,是提取制备生物活性蛋白质和多肽的理想方法之一。通过该方法获得的蛋白质和多肽,可用于制备功能食品或药品添加剂。

《中国科学报》 (2012-07-03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