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4-20 9:01:26
4月13日《科学》杂志精选

防止前吸毒成瘾者复吸的不用药方法

对大鼠和人的志愿者所作的新的研究提出了一个可帮助前吸毒成瘾者避免复吸的策略。该方法涉及到修改一个人对过去毒品使用的记忆,但是与从前在该领域的研究不同,这种新的方法不涉及施予阻断记忆的药物。Yan-Xue Xue 及其在中国和美国的同事们的方法建立在“消退”的概念上,即涉及到将前吸毒成瘾者暴露于常常会触发对毒品渴望的暗示中,如将该成瘾者暴露于其使用毒品时所经历过的视觉、声音或气味中。病人在消退的过程中是清醒的,并会逐步对这些提示变得不那么敏感。然而,消退的裨益常常会减弱,甚或自发性地消失。某些研究者曾经尝试过在动物模型中用改变记忆的药物促进消退过程的效应,但这些药物或是没有获批在人体中使用,或是会产生问题的副作用。

Xue及其同事们如今描述了一种可在大鼠复发模型中强化消退的纯粹的行为干预,并可在该干预后在人体中降低对毒品的渴望长达半年。首先,研究人员让他们的受试者——大鼠以及在对海洛因成瘾后经历过戒毒的人类志愿者——暴露于一个非常短暂的对以往毒品使用的回忆,该回忆是从受试者脑中的长期记忆储存中找出来的。此后不久,这些受试者经历了更长的消退过程。

在这两组实验中,与仅经历过消退过程的人相比,那些经历了这一干预的人不太可能因为回应他们从前使用毒品的回忆而恢复使用毒品。这一干预的裨益似乎与一个叫做记忆再巩固的过程有关,在该过程中,某种经历(如得到飘飘然的感觉)会从长期的记忆中被勾起,但接着在其重新进入长期记忆储存之前得到改变。文章的作者发现,在消退前诱导最初的记忆只是当其发生在消退之前10 分钟或1 小时的时候才会有效,而如果其发生的时间是在消退之前6 个小时的时候则无效。这一时间框架与发生记忆再巩固的时间窗是一致的。一则相关的《观点栏目》讨论了这些发现。

一个结肠直肠癌的特征

在一个人的DNA 中除了编码的遗传指令之外,许多表观遗传因子,或对基因组所做的非编码性但也是功能性的修改,会显著地影响在健康及生病的人中的基因表达。如今,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似乎能精确地指示结肠直肠细胞是癌性的表观遗传学特征——一种特定的获得及失去染色质标记的模式。Batool Akhtar-Zaidi 及其同事们用一种叫做组蛋白H3 赖氨酸4,或H3K4 的甲基化形式的蛋白质——它标记了多种所谓的基因增强子——来搜寻在癌性结肠细胞和正常结肠隐窝细胞中的这样的表观遗传因子,而结肠癌最终是从结肠隐窝细胞中衍生出来的。

这些研究人员能够在结肠直肠癌细胞中发现数千个或失或得的甲基化的H3K4 位点。他们说,与这些增强子位点相关连的基因似乎富集了在结肠直肠癌中通常被中断的通路,并富含被认为是警示标志的基因变异。综合来看,这些研究人员的发现提示,对基因组上的这些特定位点的表观遗传学改变驱动着一个促发结肠直肠癌的独特的转录程序。

《科学—转化医学》昼夜节律失步为糖尿病发生创造条件

据一项新的研究披露,对国际旅行者、晚夜班员工或其他身体时钟失步的人来说,昼夜节律的破坏可损害身体制造胰岛素的能力,并可能为糖尿病的发生创造了条件。这些发现可帮助解释先前的男性夜班工人有着较高的罹患肥胖症和糖尿病风险的研究。Orfeu Buxton及其同事将21名实验参与者保持在受到控制的实验室环境中近乎6个星期,并模拟在干扰睡眠及昼夜节律的同时保持饮食和活动水平的恒定。这些受试者在3个星期中在每个24小时的时段中只得到5.6小时的睡眠,并同时经历28个小时的昼夜节律天——这一状态类似于每天积累了4小时的飞行时差。

该团队发现,长期扰乱正常睡眠的昼夜节律会影响病人的分泌胰岛素的胰腺细胞,导致葡萄糖在其血液中的积聚(在某些情况下其血糖会处于一个被认为是糖尿病前期的水平)。有些参与者还显示出代谢率的下降,它可转化为每年体重增加10磅以上。令人惊奇的是,研究人员发现,该试验的有害影响在经过9天的稳定的昼夜节律重新调整及恢复睡眠之后可大体上被逆转。人们一般认为,从慢性睡眠丧失中恢复需要不止一个晚上,甚至需要一个周末,在旅行至一个新的时区后昼夜节律系统的重新同步化速度大约为1小时/天。

然而,研究人员不能确定在经过许多年的不稳定的昼夜节律扰乱及睡眠缺乏并已经造成损害之后如何才能可靠地改善健康。文章的作者提出,减少换班次的频率可使轮班工作者的昼夜节律干扰降至最低。每月改变一次的轮班工作可能比每隔几天改变一次或不规则改变的班次较少干扰昼夜节律。重要的是,人们注意到,这些参与者在试验期间没有得到任何的运动——人们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来探讨睡眠、运动和饮食之间的相互作用。

《中国科学报》 (2012-04-20 A2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