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2-15 8:30:44
2月3日《科学》杂志精选

吸毒成瘾者与他们的兄弟姐妹都有相同的脑部异常

据研究报道,吸毒成瘾者和他们的无成瘾的兄弟姐妹在控制自身冲动上的能力相对较差,他们还共有一些在其他健康人中所没有发现的、脑部特征。因此这些脑部异常可能是一种遗传的、容易对毒品成瘾的标记——尽管这是一个可以克服的问题。研究人员从前曾经注意到吸毒成瘾者的脑部差异,但是他们不能确认这些差异存在于毒品使用之前或是因使用毒品而造成。Karen Ersche及其同事通过研究生物学上成对的兄弟姐妹而解决了这一问题——即他们中有一人是成瘾者而另外一人则没有长期使用毒品或酗酒的历史——并将两人的脑子与那些健康对照者的脑进行比较。首先,研究人员对他们的所有受试者控制其冲动的能力——人们已知这种能力在毒品依赖者中有所损害——进行了检测。研究人员使用的是一种“停止—信号反应时间”的测试,该测试所检测的是一个人从听从一组指令转换到听从另外一组指令的速度有多快。这两组兄弟姐妹的表现与对照组相比都相对较差。Ersche及其同事接着在不同组的志愿者中分析了各种脑子的图像以寻找结构上的差异。他们在脑子的额叶—纹状体系统中发现了数种差异,这些差异为这些兄弟姐妹所共有,但对照组成员则没有这些差异。这些异常包括与右下额叶皮层毗邻的白质纤维束密度的降低,在壳核和杏仁核中的灰质容量的增加,及在后侧脑岛中灰质容量的下降。在一则相关的《观点栏目》中,Nora Volkow和Ruben Baler对这一研究进行了讨论,其中包括为什么兄弟姐妹中有一个人可能会成为成瘾者而另外一人则没有成为成瘾者的原因。他们还提出,增加自我控制能力的干预也许应该以这些脑部差异中的某些作为标靶,尽管这还需要作更多的研究来探索其可能性。

从众多基因组中挑出一种新的基因组

单独一滴海水中常常就会充斥着微观生命。但是传统上,要分离出某单一物种并给其整个的基因组测序一直是极端困难的。如今,研究人员说,他们研发出了一种从一个大型的、有着许多生物的宏基因组样本中将某单一基因组解析出来的方法。Vaughn Iverson及其同事从华盛顿州的普吉特湾中收集其中含有数百万计的微生物的表层海水,并在他们的样本中找出了一种特别的微生物——海洋II组广古生菌。这一相当神秘的古细菌门以前从来没有被培养过,而研究人员所收集的其基因组材料只代表了其整个宏基因组样本的1.7%。然而,Iverson及其同事仍然能够从他们在普吉特湾海水中分离出的零零星星的片段中拼凑出一个几近完整的广古生菌的基因组。显然,这些生物是能动的,并与细菌进行了广泛的基因交换。据研究人员披露,该新的基因组还提供人们有关变形菌视紫红质——这是某些细菌用来从阳光中收获能量的一种分子——起源的某些端倪。Iverson及其同事提示,他们的从宏基因组样本中分离个别基因组的方法可能对发现还未培养的微生物在我们的环境中所扮演的不同作用有帮助。

温度——珊瑚生长的主要驱动力

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的减少使得许多专家预测,世界海洋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将会令这些珊瑚的钙化减少。然而,一项对澳大利亚西部海岸——这是该岛屿大陆的另一边——的新的研究提示,那里的珊瑚在20世纪中一直处于兴旺的状态。研究人员说,在那部分的印度洋中,海洋温度比pH值在支配珊瑚礁的生长上起着更为重要得多的作用。Timothy Cooper及其同事对取自跨越整个11纬度的珊瑚礁上的27种滨珊瑚——这是一种石珊瑚——的核心进行了分析并发现,那里的珊瑚生长在过去的110年中有了显著的增加,特别是在高纬度区域。研究人员在沿着西澳大利亚的印度洋海岸没有发现珊瑚礁钙化率大规模下降的证据,但他们警告说,过高的温度可能最终导致这种钙化率的下降。根据Cooper及其同事,海洋表面温度的增加看来会使珊瑚钙化率增加到某一点;接着漂白和海洋碳酸盐饱和度的降低会减缓它们的生长速度。

鼓励妇女竞争的政策没有缺点

研究人员报告说,增加妇女参与竞争的平权法政策不会降低获胜结果的质量。虽然人们对为什么妇女在商业、政治和学术界高层代表名额不足有许多可能的解释,一则最近的研究显示,妇女总的来说不太愿意投入到竞争性的环境之中,即使当她们与男性有着同等的资格。Loukas Balafoutas和Matthias Sutter设计了一个评估可用于鼓励妇女参与竞争的4种不同类型政策干预的试验。

研究人员首先要求大学本科生自己完成一组算数题,并因算出每道题的正确答案而赚取少量的钱。学生们接着可有进入比赛的选项,在该比赛中,正确解答最多问题的两位竞争者会因算出每个正确的答案而赚取较大数额的钱。最后,这些学生会在一个合作性的练习中一起解题,该练习反映的是他们之间相互信任的程度。研究人员在4种不同的情况下进行了该试验,每一种情况会有不同的奖励以鼓励女性参与该比赛。在其中一种情况下,研究人员设定了一个定额以保证两个获胜者中的一个会是女性。在另外2种情况下,他们给予女性优惠待遇,给女性的分数增加某固定的量。最后,他们规定,该比赛的获胜者中如果没有女性的话则需要重复比赛。结果显示,所有4种干预措施都会鼓励女性更多地参与竞赛,而其表现至少会与男性同样好。文章的作者因而提出,意图增加某竞争处境中女性人数的平权法政策既不会减少所产出的工作的总体品质,也不会对男性竞争者的表现产生反作用效果。Marie Claire Villeval在一篇相关的《观点栏目》中讨论了该研究。

《中国科学报》 (2012-02-15 A2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