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京德 刘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4-6 10:20:36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创质子束流新记录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4月5日发表公报称,欧洲中部时间当天00时38分,大型强子对撞机值班组报告对撞机达到束流稳定运行模式,两束各为4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在4个交汇点发生对撞,质子束流总能量达8万亿电子伏特,创造了一项新世界记录,大幅增加了对撞机的潜力。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说,这标志着2012年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启动运行,最大限度收集对撞数据。

该中心加速器及技术负责人史蒂夫·迈尔斯说,根据两年来每束质子束流最高能量3.5万亿电子伏特的运行经验,他们今年在不影响对撞机的情况下提高了能量。虽然能量提高幅度不大,但成倍增加了发现某些粒子的可能,比如发现超对称粒子的机会大增。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公报说,质子束流总能量达8万亿电子伏特时,可能产生的希格斯玻色子数量将远大于总能量7万亿电子伏特的状态,但是背景噪声与希格斯玻色子信号混淆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因此,要确认或彻底排除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还需要强子对撞机运行一整年。

希格斯玻色子是粒子物理标准模型预言的一种基本粒子,是粒子物理当前研究的重点,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2011年12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两个小组宣布,从强子对撞机的数据中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迹象。一些科学家认为,寻找希格斯玻色子的范围已经大大缩小,今年可能取得成果。

强子对撞机今年3月开始运行,预计运行到年底后长时间停机维护。2014年下半年重新启动,逐步将质子束流加速至7万亿电子伏特的最高设计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