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3-20 13:48:17
日本发现双螺旋星云是黑洞喷流残骸

日本研究人员在3月19日于京都举行的日本天文学会年会上报告说,位于银河系中心附近的双螺旋星云,是巨大黑洞喷出的喷流残骸。

专家指出,在银河系中心存在一个质量相当于太阳约400万倍的黑洞。距离这个黑洞约400万光年的地方,有一个形似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双螺旋星云。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位于南美智利高原上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对这个双螺旋星云进行了观测。结果发现该星云中的一氧化碳等分子气体呈细长柱状分布,一直延伸到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

研究小组认为,这个双螺旋星云是黑洞喷流的残骸。喷流是天体附近喷射出的定向、狭长、高速物质流。宇宙中很多星系的中心都存在巨大的黑洞,当周围的天体物质落入黑洞时就会发射出喷流。

领导这项研究的名古屋大学教授福井康雄说:“这一发现显示银河系中心曾经有过非常活跃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