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2-3-19 9:08:28
日本为不孕妇女开发出新疗程

日本圣玛丽安娜医科大学教授石塚文平率领的研究小组3月16日宣布,他们成功开发出一种治疗妇女不孕症的新疗程,并已通过实验证明了它的可行性,为不孕症治疗带来新的选择。

石塚文平的研究团队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展了这项临床研究。他们利用腹腔镜手术,从17名患有早期闭经症状女性体内取出卵巢组织,并先进行冷冻。待患者身体条件允许后,研究人员再对卵巢组织解冻,并把它放在特殊的培养液中培养,两天后移植回患者输卵管。再过约一年后,卵细胞在多名闭经已两三年的35岁至45岁患者体内顺利生长,研究小组最终成功取出成熟的卵子。

研究小组表示,准备今后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体外授精,然后移植回子宫,尝试着床。虽然临床实验是以早期闭经患者为对象,但其他不孕的女性也能利用这项研究成果增加生育机会。

女性被认为出生时就携带了卵泡,但卵泡几乎都处于休眠状态,只有少数随着成长逐渐成熟。据介绍,这次开发出的新疗程特点在于,只要卵巢组织中留有少量卵泡,就可以人为让其苏醒,获得卵子。

据共同社报道,这项新疗程已获得圣玛丽安娜医科大学和日本妇产科学会的认可。

早期闭经是指女性不到40岁就没有月经,卵巢萎缩,无法制造正常卵子的症状,化疗等的副作用被认为会导致早期闭经。日本国内约有10万名早期闭经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