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涵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2-3-19 9:10:50
法国再度决定暂停种植转基因玉米

法国农业部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3月16日发表联合声明,决定暂停种植MON810转基因玉米。

今年2月,法国政府向欧盟委员会提交新的意见书,申请停止批准种植美国孟山都公司研发的MON810转基因玉米。欧盟委员会表示,该意见书已交由欧洲食品安全局审查,在审查结果出来前不会作出决定。

法国农业部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在声明中表示,由于播种期临近,决定暂时停止在法国国内种植MON810转基因玉米。

早在2008年,法国便宣布暂停种植国内唯一一种转基因作物——MON810转基因玉米,称其对“动植物存在不利影响”,直到去年11月,法国最高行政法院才判决这项禁令无效。法国农业部长布鲁诺·勒梅尔随后表示,法国政府将竭尽所能阻止种植转基因玉米。

MON810转基因玉米在自然生长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名为Bt的毒素,能够杀死长期困扰农场的害虫玉米螟,从而使农户省下喷洒农药的成本开支。不过,这种玉米的安全性一直是科学家以及法国乃至欧洲民众争论的焦点。

法国对转基因作物的敌视由来已久。不少法国人认为,转基因技术虽然能提高作物产量或增强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等,但可能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法国在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和研究上也不占任何优势,因此一直反对新的转基因产品进入欧盟市场。

除法国外,德国、奥地利、希腊、卢森堡、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也曾对MON810转基因玉米下达过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