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3-13 8:32:13
超快过程分幅扫描同时成像记录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记者张行勇)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国藩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在西安对由深圳大学、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研制的“SSF超快过程分幅扫描同时成像记录仪”召开成果鉴定会。

鉴定专家认为,SSF超快过程分幅扫描同时成像记录仪是研究高速流逝过程的精密科学仪器,能提供瞬变现象的时间—空间信息、光学信息,是研究爆轰物理和冲击波物理的关键光学测试设备,在高密度能量传递、高温等离子体物理、高电压放电、喷气燃料化学和高超音速风洞实验中,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研究设备。

据了解,该仪器在原理和技术应用上具有多项原始创新。仪器的主要技术性能,包括分幅成像系统时间及空间两个方向的本征空间分辨率、高速摄影时空信息率、相邻分幅时间原理误差和扫描成像系统的最大扫描速度等,均优于同类仪器的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仪器突破了国际学术界认为的分幅扫描同时成像记录系统不能达到单功能超高速摄影机高空间分辨率的结论。

该成果由深圳大学教授李景镇领导的团队历时八年完成,这也是该团队继2005年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国科学报》 (2012-03-13 B1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