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易方兴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2-11-20 9:37:51
天津悬赏5万征集毒杀20只东方白鹳案线索

11月12日,天津大港,一志愿者在湿地里往外运东方白鹳尸体。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11月19日),天津大港管委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死亡东方白鹳已确认属人为投毒,他们将悬赏5万元征集破案线索。而当地警方已立案进入侦查阶段。同时,护鸟志愿者起草一份《公开信》,呼吁北大港湿地申请国家级保护区。

新京报此前连续报道,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天津大港的栖息地遭毒杀。其中13只东方白鹳获救,20具东方白鹳尸体被打捞。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存在毒杀、贩卖、餐厅销售、食客吃鸟的利益链条。

事发水域注水稀释毒性

“目前死亡的东方白鹳确认属人为投毒,警方也立案侦查。”昨日,天津大港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确定属人为投毒后,大港工委和管委会一致决定,悬赏5万元征集破案线索,“希望知道线索的人与警方或者我们联系。”

志愿者莫训强说,按照已经有的资料,经过这几天对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万亩鱼塘”水域的注水,可能已基本稀释了水的毒性,但仍然需要权威部门的专业检测。“农药克百威在水中的半衰期为1到2天,目前的候鸟巡查都没有再发现中毒现象,或许有这方面的原因。”

昨天,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万亩鱼塘”水域,大港农业服务中心设立警示牌,标明“您已进入鸟类保护区,请您自觉保护鸟类”。

志愿者建议多设瞭望塔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目前是市级自然保护区,但根据调研结果,这片湿地无论从物种丰富程度,还是从其重要性来讲,都应升级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大学鸟兽学院研究员刘慧莉称。

刘慧莉是这份《呼吁建立北大港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十点意见的公开信》的起草者,同时也是救助东方白鹳行动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她表示,北大港湿地多年来,不断有候鸟被枪杀、毒杀、网杀的消息传出,“升级为国家级保护区之后,当地对这片湿地的重视程度和资金投入都会提升,从而遏制盗猎。”

而除了升级成国家保护区外,《公开信》中还提出要“尽快建立足够的瞭望塔;建立北大港湿地野生动物救援应急预案;建立北大港湿地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等十条意见。

13只白鹳今日环志

昨日,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副主任侯女士表示,他们将于本周二赶往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为13只已经康复的东方白鹳进行环志。据介绍,环志是指在动物身体上佩戴刻有特定标记的金属或塑料环,用以观察研究其活动规律。

“13只东方白鹳,每只的腿上都会装两个环,一个彩环,一个金属环,环上会有编号、型号和国家名,方便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侯主任表示。

“此外,环志专家们还会选2只最健康的东方白鹳,安装2个进口的卫星定位器,这样能更准确地确定它们的位置。”侯主任表示,每个定位器的造价在两万元以上。

■ 律师说法

投毒者最高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建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传巍表示,毒杀东方白鹳的投毒者,根据刑法,涉嫌构成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于杀害东方白鹳数量4只以上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

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将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原标题:天津悬赏五万征白鹳案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