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1 16:58:53
日本研究证实日本人是混血儿

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研究人员11月1日在日本《人类遗传学期刊》网络版上报告说,基因分析证实,现代日本人是由日本列岛的当地居民绳文人和来自东亚大陆的弥生人不断混血形成的。

旧石器时代后期,在日本列岛生活的人由于制作绳文图案的陶器,被称为绳文人。绳文人的特征是,成年男性身高不到160厘米,成年女性不到150厘米,面庞轮廓清晰,眉间(前额中央)突出,鼻根凹陷,眉毛浓重,大眼睛,双眼皮,嘴唇稍厚,颚骨发达。

而来自东亚大陆(主要经过朝鲜半岛)的弥生人与绳文人相比,脸较长较平,鼻根扁平。弥生人的牙齿比绳文人大,身高也比绳文人高。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日本、中国、欧美等500多人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数据。结果显示,现代日本人是由日本列岛的绳文人和来自东亚大陆的弥生人不断混血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