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27 17:54:46
天文专家:太阳活动高峰期或将在今年到来

目前,新一轮太阳活动周处于快速上升期,太阳活动已经进入第24活动周高年。天文专家表示,太阳活动峰年很可能出现在2012年,地球上部分通讯可能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太阳活动是有规律可循的,大约每过11年就有一次“活动高峰年”,上一次在2001年,下次或将在2012年。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太阳黑子是太阳光球层上出现的巨大漩涡状气流,其温度比光球层低1000℃左右,亮度比光球层稍暗一些,形成了相对暗淡的黑斑,所以人们就形象地称它为“太阳黑子”。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这些“黑点”颇不简单——它的活跃与否,是太阳活动的重要标志。

赵之珩解释说,黑子与太阳内部冒出来的强磁场密切相关,这种磁场抑制了对流,能量难以辐射出来,于是温度在这里降低了。大量的磁力线冲向太阳高空,达到色球层会聚并释放能量,产生了强烈的白光,这就是“耀斑”。它放射大量的强力射线(紫外线,X射线,Y射线),同时放射大量的高能量的带电粒子,可影响无线电通讯,并干扰卫星和飞船工作。

天文专家表示,根据分析,第24期的太阳活动和以前的相比并无大的异常,加上地球有两个保护层大气层和磁层,这就大大减轻了对地面公众生活的影响。

赵之珩强调说,目前太阳黑子可能还处在不断的变化中,有关部门将会持续对其进行观测记录。“但是,太阳活动对地球生物和地球自身不会有大的伤害,公众完全没有必要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