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24 20:47:47
日本开发帕金森氏症新疗法

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1月24日宣布,该机构研究人员利用与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相关的生物技术,在灵长类动物身上进行治疗帕金森氏症的实验,效果显著,这一成果为此类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帕金森氏症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疾病。与人体脑部的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减少有关。主要症状包括震颤、动作迟缓、肌肉僵硬等。

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iPS细胞制作出能产生多巴胺的神经细胞,然后将这些神经细胞移植到患有帕金森氏症的猴子脑部,结果确认在至少半年时间里,这些神经细胞一直存活,并持续释放多巴胺,大大减轻了患病猴子的症状。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也是在灵长类动物身上进行的相关实验中,首次取得这一成果,这将进一步推动相关研发,并最终造福帕金森氏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