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22 11:13:42
争议禽流感变种研究暂停

一些科研人员1月20日宣布,暂停一项培育H5N1型禽流感病毒变种的研究,等待领域内专家就这一争议研究如何或能否继续得出结论。

美国和荷兰两所实验室先前披露,他们已经培育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变种,可能更易于在人体间传播。

这一研究引起不小争议。美国担忧研究成果可能成为恐怖袭击利器,建议“雪藏”研究细节信息;还有人担心一旦实验室出现失误,变种病毒“溜出”实验室。

权威学术杂志《科学》和《自然》20日刊登相关实验室人员的一封信:“缘于对近期禽流感研究的关注,科学家……同意暂停这一领域研究60天,为国际性讨论(留出时间)。”

《科学》和《自然》正在与研究人员商讨,如何修改公开版本的禽流感病毒变种研究报告。但两家杂志没有说什么时候或者是否刊登这项研究报告。

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后死亡率高,而自然界现有禽流感病毒不易在人体间传播,人类受感染基本因直接接触带病禽类。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资助两所实验室培育更加容易在人体间传播的禽流感病毒变种,以期发现监控基因,提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