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陈华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20 9:03:28
中国地质大学:基金之花 别样绽放

■本报记者 鲁伟 通讯员 陈华文

“艰苦朴素、求真务实。”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人人耳熟能详的校训,已经成为一种精神,植根于这所以地学见长的大学的每一寸土壤。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土壤,科学基金才得以如花般绽放。近年来,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逐年递增。据统计,2011年,学校共申报基金项目363项,获资助100项,总经费5298万元。其中,地学部资助率达31%,地学院国家地质学理科基地连续5年获得资助。

2011年,学校共有16个学院和研究机构获得基金资助,是获资助单位最多的一年。

科学家的成长平台

谈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几乎每个学校都会把它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然而,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却赋予了基金另一层内涵。

在该校科技处处长杜远生看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一个单位、一个学科、一位学者基础研究水平的体现,获得基金资助的多寡是学校科技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基础研究工作者,获得国家基金资助极其重要。因为它是学术上走向成熟的标志;是科研上走向成功的阶梯。

目前,该校共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其中,1996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高山教授于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成秋明教授于2008年获得由国际数学地质学会颁发的克伦宾奖章,该奖章为国际数学地质学最高终身荣誉奖,亚洲仅2位学者获奖,另一位是1992年获奖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校长赵鹏大院士。

一流地质学教育基地

始建于1954年的中国地质大学周口店野外地质实践教学中心至今已经58年。每年,一批本科二年级学生在完成地质基础理论课程后,都会来到这里进行全面、系统的野外基础地质教学实践活动。

如今,这里已为国家培养出数以万计地学人才,其中包括数十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数百名资深地质学家和教育家,被誉为地球科学家的“摇篮”。

除了周口店实习基地以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还建设了北戴河实习基地和三峡实习基地,并以此为依托,连续5年获得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科学基金资助,总经费共计800余万元,受益本科生超过6500名。

该校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坤光教授介绍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支持了125个类似的理科实习基地,但是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基地这样能够连续5年得到持续支持的,不超过10个。

“一方面,因为我们师资力量雄厚,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支撑,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建设历史久,基础条件好,目标明确。”杨坤光说。

据介绍,为了办好地质学基地,学校不惜持续投入来改善基地的硬件设施。同时,将来自于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全部用于教学资源建设、补充完善各类标本、加强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等“软件”条件的完善。

“我们的长期目标是将这些实习基地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教学质量一流的、具有多种功能的、开放性的地质学野外实践教学基地。”杨坤光认为,未来,这里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其他地质学理科基地的学生前来实习,还将能够满足国内外相同专业学生的实习需求,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

发挥优势学科带动作用

地质学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传统优势学科,一直在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发挥“绝对主力”的作用。

如何发挥地质学科齐全和地学基础理论水平高的优势,带动非地学类学科加强基础研究,积极争取科学基金项目,是学校领导和科技主管部门近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对此,学校通过认真组织、精心谋划,鼓励和推动学科间交叉融合。同时,学校组织及早动员和培训,有针对性地分学院组织专题讨论,在科技处网站上开辟了国家基金申报专栏,“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耐心细致地解答申请人的各种疑问,并认真审核申请书的形式和内容,切实提高基金申请质量。

据该校科技处科技发展办公室主任田永常介绍,近年来,学校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学科之间的不平衡逐渐有所改观,2011年,学校非地学类项目获得5个科学部23项资助,其中,经济管理学院以“碳关税和碳标签对农产品贸易与减排的影响机制研究”、“城市天然气管网分时定价政策的多Agent仿真研究”获得2个面上项目支持,同时还获批4项青年基金。

此外,材化学院、地空学院、计算机学院获资助项目均明显高于往年。“学科之间不平衡的现象正在得到缓解。”田永常说。

《中国科学报》 (2012-01-20 B2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