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19 14:27:15
科学家确认火星陨石 贵比黄金

美国科学家确认,近期在摩洛哥发现总计7千克火星陨石。

科学家一直期望,通过探测器等装置从火星采回岩石样本,这次陨石主动“送上门”,叫人欢喜。

太空来客

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端,共“收到”多块火星陨石,最大的一块接近1千克。

美联社报道,一个由陨石专家组成的委员会17日确认,石块来自去年7月一场流星雨。当时,人们看到小火球划破天空,但直到上月底,陨石才在摩洛哥进入人们视线。

华盛顿大学研究员托尼·欧文说,对石块的化学分析确定,其上留有与火星大气摩擦的独特痕迹。另外,火星地质状况更为活跃,其陨石比月球陨石和流行陨石更为年轻,这一状况同样吻合。

欧文说法得到另外多名陨石领域专家认可。美联社说,科学家认为,数百万年前,某种物质冲撞火星表面,激起石块飞扬,其中一些穿过火星大气,进入太空。再到后来,一块陨石随流星雨进入地球,与地球大气摩擦燃烧,碎片坠入摩洛哥。

贵比黄金

先前火星陨石多在沙漠发现,原因之一在于,它们的外观和地球岩石类似,如果在石块寻常可见的人口聚居区,可能不会引起注意。

如今,陨石是热门交易“藏品”。其实,早在它的身份得到正式确认之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博物馆和研究机构已经出手抢购。

陨石交易商达里尔·皮特说,他手头陨石已经差不多卖光,卖价在每盎司(合28.35克)1.1万美元至2.25万美元之间。按这个价钱计算,陨石价格差不多十倍于黄金。

美国陨石研究所主任卡尔·阿吉说:“它令人惊讶地新鲜,正是这个原因让价格高昂。”

阿吉所说“新鲜”,即陨石降落地球时间仅半年,受地球生物或化学污染程度可能不重。

期待发现

迄今,在地球上发现的火星陨石共计大约100千克。先前记录的4次陨石坠落先后为1815年在法国、1865年在印度、1911年在埃及和1962年在尼日利亚。

美国航天局前研究员阿兰·斯特恩说:“火星向地球送来样本真好,尤其是在我们想自己动手却尚未有所收获之时。”

科学家准备先用特殊溶剂清洗陨石,清除可能的地球污染。国家航空航天局陨石资料库研究员杰夫·格罗斯曼说,“新鲜”陨石可能带来有趣发现。

火星身份确认委员会专家、康奈尔大学天文学史蒂夫·斯奎尔斯说,这批陨石为火成岩,即火山岩,并非最理想的研究对象,如果材质没有这么坚硬,更可能含水或留下生物残迹,不过,如果材质不够密实坚硬,则恐怕在通过地球大气时燃烧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