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钢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9-4 21:11:10
中国科学家对南海可燃冰开采进行模拟研究

为了加快对可燃冰的商业开采步伐,我国科学家首次针对南海可燃冰开采进行模拟研究,并取得了系列进展。这是记者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获悉的。

可燃冰为天然气水合物的俗称,是近20年来在海洋和冻土带发现的新型洁净能源,可以作为传统能源如石油、碳等的替代品。经国家正式批准,我国从2002年起正式启动了对我国海域可燃冰资源调查与研究专项。2007年,我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钻探取得最高饱和度达48%的均匀分散状可燃冰样品,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相关专家介绍,鉴于可燃冰的巨大商业价值,各国正在抓紧研究各种可燃冰开采技术,一旦技术成熟,环境可控,规模化开发能够使得成本降低,进而实现商业化开发。为此,该所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合作,针对我国实际可燃冰藏进行新型开采井设计,并构建开采模型开展神狐海域水合物开采数值模拟研究。

据悉,可燃冰勘探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的学科,如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流体动力学、热力学、钻探工程、地质实验技术和海洋环境等。根据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和我国可燃冰发展规划,预计在2020年前我国海域可燃冰试开采有望实现,最快到2030年实现商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