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7-27 8:55:51
日本研究称废旧显像管能屏蔽核辐射

通常人们认为,废旧的老式电视机显像管(阴极射线管)是一种包含有毒物质的废料。但日本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这种废料也许有用,废旧阴极射线管的玻璃碎屑和粉末,能有效屏蔽核辐射,保护人类健康。

日本物质和材料研究机构日前发表公报说,研究人员在放射性活度800万亿贝克勒尔的钴放射源和测量辐射剂量的仪器之间放置阴极射线管玻璃的碎屑,以测定其屏蔽放射线的能力。具体做法是,将玻璃碎屑装入厚度不同的箱子,测定单位时间的辐射剂量,来分析不同厚度碎屑屏蔽核辐射的能力。

分析结果表明,即使对阴极射线管的玻璃碎屑不进行任何加工,55厘米厚的玻璃碎屑就能使辐射剂量下降至原来的1%,这相当于约9厘米厚的铅板的屏蔽能力。而如果将玻璃碎屑和粉碎阴极射线管产生的玻璃粉混合到一起,那么约40厘米厚度就能达到上述效果。

另外,以66比100的比例把玻璃粉混入硅树脂,那么28.5厘米厚的这种材料就能使核辐射剂量下降至原先的10%,相当于4.4厘米铅板屏蔽辐射的能力,迄今为止铅被认为是吸收屏蔽核辐射能力最强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