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旺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7-25 9:37:06
“微进化过程中的多基因作用机制”研究计划通过立项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重大研究计划——“微进化过程中的多基因作用机制”通过立项。预计7月中旬发布2011年度的申请指南,8月底开始受理第一批申请项目。请有关单位近期关注基金委发布的申请指南,积极组织项目申请。

生物进化的研究体现在两个层次上:微进化(microevolution)和宏进化(macroevolution)。宏进化研究侧重于观察大的时间尺度下的生物性状变异;而微进化指的是种内或近缘物种之间的进化,是生物变异的源头和适应环境的基础。微进化研究着重于基因对性状的影响,以及选择对基因变异的作用。微进化中适应性表型的变异通常具有可明确阐明的分子与遗传基础,可以追溯其发生发展的过程,有规律可循,因此是生物学领域关注的焦点之一。

本重大研究计划的科学目标是通过研究微进化中生物适应快速变化环境的重要体系,揭示基因组在序列、结构、表观遗传修饰、及转录水平上的变异及其影响表型进化的作用机理,阐明多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与网络调控的分子机制及其进化意义。

本重大研究计划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是以生物应对新环境、极端环境、家养环境和细胞在人体内部环境的适应性变异等为研究体系。解析微进化过程中多基因作用机制,揭示“生物是如何在基因组水平上通过基因突变与多基因交互作用,改变表型或其他性状以适应环境变化”这一核心科学问题。

研究内容包括了新环境下的基因组变异及适应新环境的分子机制;极端环境下的基因组变异及适应极端环境的分子机制;人工选择下的基因组变异与适应人工环境的分子机制;细胞在人体内部环境的适应和变异以及围绕微进化研究的计算生物学新方法等五个研究方向。(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