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7-19 9:39:04
香港中文大学—华大基因跨组学创新研究院成立

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7月18日举行典礼,宣布合作成立“香港中文大学—华大基因跨组学创新研究院”,结合双方科研实力,致力培养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学、临床遗传学、临床基因组学等学科人才,推动基因科学的研究发展。

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院士、港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等参加了成立典礼。杨焕明表示,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迅猛发展,当前迫切需要具备多种专业知识的跨领域人才来处理巨大数据量,全方面解读基因密码的奥妙。新成立的研究院将为全方位培养跨组学复合型人才创造良好平台。沈祖尧说,研究院将为双方学者提供合作机会,充分发挥科研实力,促进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

香港中文大学拥有大量基因学科人才,先后成立了“香港生物信息中心”“微生物基因组科学与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以及由医学院、理学院和工程学院人员组成的“系统生物学课题小组”。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研发中心之一,先后完成多项具国际水平的科研项目,发表了多篇重要论文,奠定了中国基因组科学的国际领先地位。

港中大与华大多年来紧密合作,曾于2009年成立“基因联合研究中心”,在肿瘤、大豆及糖尿病三个研究项目开展深入合作,取得可观成果。其中的“大豆回家”项目,在大豆基因组研究达成重大突破,有关研究被遗传学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刊登为封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