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7-18 0:05:47
美“黎明”号探测器进入灶神星轨道

美国航天局7月17日宣布,“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传回的数据显示,该探测器已于16日被灶神星捕获并进入其轨道,它也成为首个进入太阳系小行星带主要小行星轨道的探测器。

美国航天局说,由于灶神星的质量及引力无法确认,“黎明”号被捕获的精确时间目前无法计算出,不过随着“黎明”号入轨后的进一步测量,这一问题有望迎刃而解。

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在一份声明中将“黎明”号入轨称作“不可思议的里程碑”。他说,奥巴马总统已指示航天局到2025年将宇航员送往小行星,“黎明”号将为今后登陆小行星搜集至关重要的数据。

“黎明”号将从8月初距灶神星表面约2737公里时开始搜集数据,并在逐渐靠近灶神星的过程中拍摄多角度照片,以便科学家绘制灶神星地形图。它将在距离灶神星约193公里的轨道上运行一年,对灶神星某些方位拍摄近景,随后将于2012年7月启程赶往谷神星,预计在2015年抵达目的地。如果不辱使命,“黎明”号将成为第一个环绕两颗不同天体运行的无人探测器。

太阳系小行星带位于火星和木星的轨道之间,其中存在大量种类各异的小行星,内侧小行星多是被炙烤过的岩石模样,而外侧多是大量富含水和有机分子的冰状天体。灶神星是与地球类似的岩状天体,谷神星则是典型的冰状天体,这两个极不相同的天体竟然可以位于同一个小行星带中,其原因是“黎明”号需要揭示的奥秘之一。根据2006年8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的新定义,谷神星已从小行星升格为矮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