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7-14 9:21:20
日本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培养技术获欧洲专利

日本京都大学日前宣布,该校教授山中伸弥开发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技术在欧洲获得专利,成为日本相关技术在欧美获得的首个专利。当地媒体认为,此举使日本在再生医疗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是动物体细胞经过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干细胞。它具有和胚胎干细胞类似的功能,可以发育成组织和器官,同时规避了胚胎干细胞研究面临的伦理和法律障碍,在医疗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日本学者此次获得的专利,包括了向人类等动物的体细胞内植入2至3种基因培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的基本技术。专利并不局限于特定的基因,今后发现的拥有类似功能的基因组合、培养过程中使用的细胞因子等,均属于专利保护对象。

虽然类似专利在日本已获批准,但仅限于使用3至4种基因的特定组合,有关的基因和蛋白质都不属于专利范围。此次京都大学在欧洲申请的专利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欧洲专利局是在7月7日批准这一专利申请的,京都大学今后将在英、德、法等17个欧洲国家履行各国关于专利的国内手续。

京都大学向美国提出的专利申请预计也将在年内获批。当地媒体认为,在制药和再生医疗领域,日美欧的诱导多功能细胞研究走在前列,此次日本获得了先机。(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