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7-12 15:26:27
日本研究发现柑橘具有抗衰老效果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在利用实验鼠进行的研究中,发现柑橘含有的一种叫β-玉米黄质的物质有抗衰老作用。研究人员认为,多吃柑橘对延年益寿有利。

这一成果是静冈县立大学等机构的联合研究小组获得的。在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柑橘果汁、β-玉米黄质水溶液和水分别喂食一月龄的实验鼠。结果发现,与只饮用水的实验鼠相比,饮用柑橘果汁或β-玉米黄质水溶液的实验鼠寿命明显要长。此外,研究中用的柑橘果汁与β-玉米黄质水溶液中的β-玉米黄质比例均相同,而长期分别喝这两种饮料的实验鼠除了12个月后(老年期)的存活率提高外,存活率水平也相同。这充分证明了柑橘中的β-玉米黄质具有抗衰老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β-玉米黄质可以防止体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因氧化而受损,而且能够遏制脑部脱氧核糖核酸的氧化。

研究小组中的静冈县立大学副教授海野景子指出,食用柑橘或者饮用柑橘果汁都能够增进健康,延长寿命,并且遏制脑功能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