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4-6 13:03:29
科学家在南极陨石中发现新矿物 形成于45亿年前

美国航天局4月5日发表声明宣布,美航天局科学家及韩国、日本同行日前合作在南极发现的一颗陨石中找到一种新矿物,并将其命名为沃森石。

这颗陨石编号为“大和691”,是日本科研人员1969年12月在南极“大和山”附近发现的。科学家推测,在落入地球前,它是一颗在火星和木星间运行的小行星,形成于45亿年前。

美国、韩国和日本科学家发现,“大和691”中的沃森石颗粒直径不及一根头发的百分之一,它还被另外一些未知矿物包围,最终,借助美国航天局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帮助,科学家才分离出沃森石的天然纹理,并确定其化学成分和原子结构。

美国航天局说,沃森石仅由两种元素组成——硫和钛,然而,它却拥有独特的、此前在自然界中从未被观测到过的晶体结构。目前,科学家已在南极发现4万多颗陨石,利用21世纪的纳米技术分析陨石样品后,宇宙的更多秘密将被揭示。

沃森石得名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陨石研究专家约翰·沃森。美国航天局说,这一命名已得到国际矿物学协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