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2-21 12:57:20
美研究称气候变化致水生环境恶化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科学家2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说,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海洋和湖泊生态发生变化,有毒藻类和细菌将加快生长,人类最快可在未来10年内感受到这种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按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科学家说法,气候变化使得海洋和淡水湖泊更易于有毒藻类疯长,有害微量元素和细菌蔓延,危及人类健康。

依照对未来海洋和气候模型的分析,链状亚历山大藻或有毒“赤潮”将大量传播,它们可积累在甲壳类动物体内引发病变,甚至神经麻痹。人类吃下这些被感染海鲜可能会有致命风险。

科学家斯蒂芬妮·穆尔说,目前“赤潮”出现的时间大约是每年7月至10月,但研究发现,到21世纪末,“赤潮”会提前两个月到来,并且一直延续到11月。穆尔说:“‘赤潮’季节变化所带来的威胁已迫在眉睫。”

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另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气候变化将导致沙尘暴增加,致使含铁沙尘进入海洋,而铁元素在海水中将为细菌滋生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