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2-17 10:27:59
日本研究机构观测到大规模太阳耀斑爆发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2月16日宣布,其研究人员在日本时间15日上午观测到了大规模的太阳耀斑爆发现象。该机构指出,太阳耀斑会干扰地球上空的电离层,进而干扰人造卫星通信,应尽早采取预防措施。

太阳耀斑是太阳色球层某些区域突然增亮的现象,是最剧烈的太阳活动。15日的太阳耀斑是信息通信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利用地面的射电望远镜观测时首先发现的,后来利用光学望远镜进行了确认。

该机构警告说,爆发释放的大量等离子体最早将于17日到达地球周围。在此后的数天时间里,地球磁场和上空的电离层将出现紊乱,不仅卫星广播信号将受到干扰,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也有可能出现误差。

太阳耀斑约以11年为一个活动周期,近几年来其活动一直较弱。此次巨大的太阳耀斑爆发是2006年12月以来第一次如此规模的爆发,被认为是太阳活动再次活跃起来的征兆。

信息通信研究机构研究员长妻努说,政府和通信公司应该事前研究采取措施,确保即使发生通信障碍,也能够尽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