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2-21 14:13:28
加拿大首个艾滋病疫苗获准开展人体试验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12月20日宣布,该校研制的艾滋病疫苗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将于2012年开展人体试验检测其预防艾滋病的效果。这是目前加拿大研制的首个艾滋病疫苗。

该校研究小组利用基因技术改造艾滋病I型病毒,使其不具备致病性,再将其制备成疫苗。初步药理实验结果显示,这种疫苗能刺激强烈的免疫反应,起到预防艾滋病的作用,并且没有出现副作用。

新疫苗与此前开展人体试验的艾滋病疫苗不同,后者要么是以艾滋病病毒的某个特定成分为基础、用DNA重组技术制成的抗原疫苗,要么是以携带艾滋病病毒基因的重组病毒制成的疫苗。

新疫苗的人体试验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2年1月开始,将通过40名艾滋病病毒抗体呈阳性的志愿者,评估疫苗对人体的安全性。第二阶段将通过约600名属于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但尚未感染艾滋病的志愿者,评估疫苗对人体的免疫反应。第三阶段通过约6000名属于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但尚未感染艾滋病的志愿者,评估疫苗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