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12-8 15:44:17
一周太空图精选:中子星撕裂天体爆发伽马射线

5.猎户座流星

猎户座流星

照片于10月拍摄,最近对外公布,展示了在伊朗阿拉穆特城堡上空划过的一颗猎户座流星。伊朗阿拉穆特城堡座落于厄尔布尔士山,建于9世纪。在漫长的岁月变迁中,这座城堡几度易手,主人包括宗教组织、封建王族和学者,例如13世纪的波斯天文学家纳西尔-艾德丁-图西。

6.恒星制造厂

恒星制造厂

天鹅座X的红外照片,展现了明亮的密集尘埃带,正在形成恒星。这是一个恒星制造厂,所拥有的原材料据信可“制造”200万颗与太阳类似的恒星。这个恒星形成区位于天鹅座,距地球4500光年,上世纪50年代首次被天文学家发现,当时被视为一个明亮的无线电源。最近,科学家借助宇航局的费米伽马射线天空望远镜发现了天鹅座X内强烈的伽马射线喷射,说明这一区域可能存在气体和尘埃洞,由恒星诞生导致。恒星形成时能够将神秘的宇宙射线聚集在一起。

7.墨西哥羽状尘

墨西哥羽状尘

照片于11月末宇航局的Aqua卫星拍摄,展现了被吹离墨西哥大陆和下加利福尼亚半岛的尘土,好似羽毛。大陆出现的尘暴的源头并未在这幅卫星照片中呈现,半岛羽状尘的源头是一片沙漠,在照片中清晰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