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11-18 10:13:09
中微子超光速实验结果获“确认” 质疑仍存

9月,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公布OPERA中微子实验打破光速的消息,立刻引起全球广泛关注。但当时多数物理学家都对实验结果持怀疑态度。

11月17日,来自OPERA的研究人员发布新的实验数据,确认了之前的结果。来自OPERA的Dario Autiero说:“此次的结果比之前的结果要稍微好些。”他还补充说,之前合作组里的一些成员希望用更多时间检验结果,从而拒绝在论文上签字,目前他们已全部签字。其中一位成员、德国汉堡大学的Caren Hagner表示,实验的精确性得到了改进,统计分析更为可靠了,并且由OPERA里的不同小组进行了重复。

然而,OPERA之外的科学家仍然表示怀疑。他们寄希望于由一个独立的实验来进行重复。其中最受期待的是美国费米实验室“主注入器中微子振荡搜寻”(简称MINOS)实验。针对OPERA的最新结果,费米实验室发表声明说,该实验室正在升级有关系统,2012年初应该可以获得相关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