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1-15 14:22:28
美宇航局称太阳耀斑不会导致2012世界末日

美国宇航局在轨运行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3日4:27(北京时间17:27)拍摄的日面上发生一次X1.9级耀斑的景象。这一耀斑是从一个编号为AR11339的剧烈活动区域爆发的

艺术家笔下表现的“末日行星”:尼比鲁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美国宇航局一名官员表示,假如这个世界果真在2012年消失,太阳也不可能是那个凶手。根据宇航局的说法,与一些末日论者的论调相反,太阳并没有能力释放出某种“超级耀斑”,从而将我们的地球变成一堆焦土。

在一份11月10日的声明中,这名宇航局官员写道:“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太阳内部并没有足够的能量,使之有能力爆发出一团超级火球,摧毁远在1.5亿公里之外的地球。”

世界末日?

据传,古老的玛雅文化曾有这样一种预言:这个世界将在2012年12月21日毁灭,从而完成一个以5126年为周期的循环。这种似乎言之凿凿的说法让一些人信以为真,并且真的开始早早为世界毁灭的那一天做着准备,他们也不断猜想着当那一天终于到来时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

其中一种说法是认为到时候太阳会爆发巨大的耀斑,这个耀斑将击中地球。一些煽动恐慌的人开始大肆宣传,称太阳的活动现在正在不断加强,明年就将爆发可怕的巨型耀斑。

太阳目前确实正逐渐抵达其11年活动周期中最活跃的时期。但是研究人员指出,太阳的活动峰值期将出现在2013年至2014年,而非2012年。并且,这样的太阳11年周期我们已经经历了无数次,但是至今我们人类和地球上的万物一直都安然无恙。但是这些事实都还不算最重要的,关键的一点在于,科学家们指出,太阳耀斑的超高温状态根本无法保持到其抵达地球的距离上。

太阳活动可能影响空间天气

不过太阳活动高峰期的到来确实会给人类带来一些不便。比如太阳耀斑会短暂地扰乱地球高层大气,导致卫星通讯的中断。

而日冕物质抛射(CME),即一种剧烈的太阳等离子体喷射,能将高温物质以每小时超过500万公里的极高速度抛射进入太空。这种情况更加麻烦。一旦其射束流击中地球,将可能导致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信号失灵,通讯中断,并损坏电力设备,导致大面积的停电事件。

因此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高速依赖现代高技术维持其运转的社会来说,一次大规模的,击中地球的CME事件确实可能在公众当中造成相当大的恐慌情绪。但是它并不能毁灭地球或者消灭人类。

不存在末日星球

随着时间逐渐临近,末日论者们手中将给我们带来灭顶之灾的“候选手法”越来越少了。

比如前一阵的艾里宁彗星,当时末日论者们一口咬定称这颗彗星非常不寻常,它将和其它行星形成“连珠”并引发地球上发生灾难性的大地震和海啸。甚至还有人煞有其事地宣称这根本就不是彗星,而是外星人的飞船,是各国政府隐瞒了真相!不过随着这颗彗星安安静静地通过近地点,并逐渐远去,这种耸人听闻的说法便不攻自破,这种喧嚣也就逐渐平息了下去。

还有一个最著名的说法就是认为有一颗名叫“尼比鲁”的末日行星将撞击地球。末日论者们宣称这颗行星的体积是地球的4倍,它将在明年撞击地球,毁灭一切。

对此,天文学家们指出,这种说法最致命的缺点在于:这样一颗“传说中的”末日行星根本就不存在。唐·耶麦斯博士(Don Yeomans)是美国宇航局加州喷气推进实验室(JPL)近地天体项目办公室主任,他于今日专门录制了一段NASA视频,他在视频谈话中指出:“不存在任何显示所谓的尼比鲁存在的证据。”

他还风趣的表示,当2012年12月到来时,他本人将不会进行任何为“世界末日”而做的准备工作。他说:“我不打算囤积任何物品,我不打算专门准备救生装备。不过我大概会出去多买点蛋酒,为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