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逸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10-9 17:33:59
中国首家古生物学院在沈阳成立
每年计划招收30名学生,学制4年

中国首家以学院为建制的古生物学专业学院——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10月9日正式成立。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群说,这是中国第一所古生物学院,也是迄今已知世界上唯一一所仅以古生物学命名的专业学院。

林群表示,随着辽宁以“热河生物群”为代表的古生物化石的研究和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在该校原有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上,2005年该校成立了古生物研究所,并与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开始共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为了强化学校在古生物学研究与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适应国家、特别是辽宁对古生物学人才培养的需求,经过认真调研,该校决定成立古生物学院。这是中国首家以学院为建制的古生物学专业学院。

该学院设有古生物学、古地理与古环境学、古生物博物馆学、化石保护学、化石能源学等5个本科专业。每年计划招收30名学生,学制4年。

目前该校被辽宁省政府批准成立了“辽宁省古生物演化与古环境变迁重点实验室”。这“一院、一所、一馆、一室”的4个平台,为古生物学科在该校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中国也由此开始进一步扩展古生物学科在该校独具特色的平台。

为了加快该校古生物学科的发展和博物馆的建设,该校聘请了中国古植物学家孙革教授作为特聘教授,出任古生物研究所所长、博物馆馆长和古生物学院院长。一批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等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毕业的博士聚集该校,从事古生物研究和博物馆工作。

多年来,该学院的教师在古生物学及地层学等领域研究中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先后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英国《自然》杂志和美国《科学》杂志发表封面文章等论文共4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1篇;首次发现迄今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赫氏近鸟龙”,迄今世界最早的真双子叶植物“李氏果”,中生代最早的会滑行蜥蜴“赵氏翔龙”,以及“沈师鸟”、“渤海鸟”、“辽龟”等重要化石,为鸟类起源、被子植物早期演化等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成果先后入选“2009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两院院士评选的“2009世界/中国十大科技新闻”;“赫氏近鸟龙”等标本于2010年参展于《上海世博会》,受到国土资源部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