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uce W. Hayward 来源:《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1-5-13 13:59:40
研究新发现一种罕见古生物化石

科学家在嵌入新西兰北部海边悬崖中的一个5米宽的碳酸盐矿物团中发现了许多带壳微生物的化石(如上图),而这些微生物只有在海底渗漏碳氢化合物——例如甲烷或天然沥青——的地方才能够茁壮成长。

尽管这个矿物团如今位于海平面上方几米的地方,但是分析表明,在2000万年前,这些矿物质形成于海平面下600米到2000米的区域中,而甲烷正是从海底的这些地方渗漏出来的。大多数的生物都栖息在这样的渗漏环境中,包括一些微生物也生活在附近的水域中。

而此次在碳酸盐矿物中发现的Amphimorphinella butonensis是一种已经灭绝且极为罕见的物种,之前仅发现于印度尼西亚中部的石灰岩中。在深海碳氢化合物渗漏遗址中再次发现Amphimorphinella butonensis,表明生物能够适应一些独一无二的环境。研究人员在5月的《地质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